close

淘喜爸碎碎唸:

上週日滿3個月當天,淘喜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目的地是台北市區!出門對淘喜來說並不新鮮,因為不到2個月開始,淘喜就陸續去過家裡附近的藥局、必勝客、甘泉魚麵、鬍鬚張、泰國料理餐廳等等...顯然就是淘喜爸媽自己想去的...但,遠距離的郊遊倒是在滿3個月的這天才第一次,先是去了國父紀念館,還在裡面的哺乳室喝奶,再去新光三越的春水堂吃飯,然後再慌慌張張趕著回家洗澡吃晚餐.....很有紀念價值的一天啊~


 

01    

在滿3個月的前幾天開始

喜歡對著廁所的鏡子拍小喜

一方面是家裡可以同時塞滿我跟淘喜的鏡子只有廁所有

另一方面身為家裡照相的人

總是站在相機後面作為一個拍攝者

負責擷取所有跟淘喜有關的畫面記憶

但卻吊詭地鮮少有自己的畫面

只有鏡子可以透過我自己的角度(相反的角度?)找出我跟淘喜之間的畫面記憶

 

滿3個月、91天

有感而發一些心得文

 

90天前的淘喜長什麼樣子

你還記得嗎?

其實連我都有點記的沒這麼清楚了

 

03  

 

04  

關於淘喜小時候和小時候照片(咦現在很大了嗎?)

夯不啷鐺寫了數篇

淘喜墜地:卸貨/分娩全紀錄【38w2d】 

淘喜初生:產後發生的事情才厲害...(上)【0m15d】 

淘喜初生:產後發生的事情才厲害...(下)【0m23d】 

淘喜哭哭:哭鬧不止個什麼勁啦到底!【1m14d】 

淘喜吃睡:關於嬰兒餵奶與日夜顛倒的困擾【1m21d】 

 

現在呢

變成這樣

05  

同樣一張汽車安全座椅

本來連媽媽都可以一隻手抓住、現在變成要用力兩手抱起

本來全身柔軟到像泥鰍一樣、現在可以在座椅上四肢亂動

本來全身被座椅給吞噬、現在雙腳都伸直都快要掉到座椅外

回想之前的模樣

再看看現在接近米其林寶寶的模樣

我不會說這很神奇

但這過程

五味雜陳

 

心裡想著要生小孩、要懷孕、要照顧寶寶、喜歡嬰兒

都必須要等到真的抱在手上才能秤的出你有多想

都必須要等到每天24小時貼在一起、黏在一塊才知道想哭哭不出來的感覺

你要問我任何有關養小孩的具體事項

我不會有什麼正面的答案不會有什麼開心的事情

因為擺在眼前的就是4小時一次喝奶、尿布濕了就換、半夜哭了就得起來不哄也要看看發生什麼事

做盡了好事還是搞不清楚為什麼一直哭?

好不容易睡下去睡太多卻擔心過了喝奶時間還不起來怎麼辦?

如果不巧孩子剛好成長速度比較緩慢、身上長了什麼奇怪的東西或黃疸

或是一直沒有跟上成長曲線

那又是一些大煩惱(還好淘喜沒有碰到)

劈哩啪啦一大堆說不完

只有親自體驗才知道什麼是看不到盡頭的滋味

再怎麼善解人意、充滿想像力的人心目中所"想像"的那種照顧

大概都要再乘以10倍20倍以上才會接近真正的情況

 

02

身體的累、養小孩的累與擔心

那是有具體情況可以說明可以看到的

而失去自由的權利則是另一個讓人喘不過氣的壓力

那個壓力會不斷圍繞在身邊、心裡

很難用言語形容

但你就是知道他在你身邊

(是鬼嗎.....)

 

要一個人放棄自由像是一句有哲理的話

不像是一個權利

常常聽到但卻不常發生

養了小孩我知道什麼叫做放棄自由的權利

我嚐過但我慶幸只是嚐過

而沒有變成常態

 

你要問我任何有關養小孩的具體事項

我可能會跟你講這些

好憂傷好負面好灰暗好陰沉好難過的事情

但真的都是這樣

因為這是每個爸爸媽媽都會碰到的

我不可能會是例外

 

但既然這麼累這麼辛苦

會不會後悔?

其實經常聽到這題目我每次都覺得這個是有預設答案的題目

它預設了我一定要回答"不會!"

 

可是如果我說後悔又到底有什麼好後悔的?

我說不後悔又到底是在不後悔什麼?

(好像又回到哲學去了...)

 

看著淘喜媽很累很辛苦的時候

我其實應該要後悔我們生了孩子讓她受苦

但在我意識到要後悔之前

我們討論很久我們思考很多我們不斷問自己掙扎很久很深刻

淘喜:那些新手爸爸的事情之走出難以抉擇的母奶or配方奶掙扎路【2m4d】 

最後決定送托嬰中心

現在看來這個決定是對的

至少到目前是對的

然後在我可能還是會後悔之前

我看到了淘喜的笑容

那個笑到嘴巴要快開到耳朵的笑容

是跟淘喜媽一起看到的

我們三個一起共享了這麼美麗的一刻

那可能是這三個月來

我心情最飛揚的一刻吧~

因為潛意識裡

我們對於淘喜有種期待

期待她是個開朗、樂觀、笑臉迎人的孩子

(所以小名跟姓名都跟這些特質有關)

也期待著那個笑容會有多麼美好

只是因為太過期待太過著急、很早開始擔心怎麼都還不笑啊

所以到了他真的笑出來的時候一方面開心一方面也如釋重負

淘喜沒有讓我們失望

而且每天早上起來

看著他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模樣還有被我吵醒後扭來扭去的伸懶腰

每天放學一回到家跟淘喜打招呼她會頓個兩秒再有點害羞的偷笑兩下

或是跟她說話時盯著我看然後再度笑出來(但現在很少很少笑出聲音)

都真的足以讓我們忘掉前兩個月好辛苦好難熬的那段時間

講到這

我想我的答案應該是不後悔吧!

光是看到她的笑容就足以讓我不後悔

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

 

矛盾的是

看著他在托嬰中心被老師嚴格控制每餐喝奶時間與量

讓我們可以享受睡過夜的禮遇

從托嬰中心每天的聯絡簿上面

三天兩頭老師會將淘喜在學校的照片貼上

(玩樂、教抓握、教翻身、玩遊戲等等...)

偶爾聽著老師說明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覺得淘喜應該過得挺好

但卻發現

其實我們是冒著錯過淘喜某些發展里程碑的風險度過每一天

至少第一次的翻半身

我們都不是第一個看到的人

第一個看到的是老師

雖然當老師跟我說淘喜會翻半身的神情也很高興

讓我覺得老師也很有參與感

這樣很好

但終究看到的人不是我們

 

我就這樣想著想著.....

兩個月不到的淘喜就開始了上學的生活

每天在學校和老師同學相處的時間11個小時

每天在家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卻只有不到4小時

而且這會一直延續到大學

雖然假日是兩個整天

但還是遠不及平日的上課時間

托嬰中心之後2歲多開始上幼兒園

幼兒園接著是國小、國中、高中

隨著年齡愈大互動機會反而愈少

(跟同學出去玩、回到家就上網唸書或在外過夜等等....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吧~)

老師和同學會瓜分掉我們和淘喜相處的時間

為什麼我們不能堅持盡量勉強自己想辦法拉長和淘喜在嬰兒、幼兒時期的相處時間呢?

但想著想著

其實也真的不太容易做到啊!

在現實與真實的真相前面

我不禁開始愧疚

送托嬰的決定反而讓我覺得自己沒有盡到父母照顧小孩的責任

反而只是花了錢讓別人來代替我的角色

又但是這也真的是能夠對我們三個都好的決定啊.....

 

 

滿3個月之際

我很開心高興淘喜是個乖孩子是個健康寶寶(至少目前為止是)

沒有太多讓我們煩惱的事情慢慢長大中

她帶給我們的歡樂與滿足感真的是無價的

前兩個月那些辛苦又好累的回憶還好最後都變成回憶

不好的部份都可以被完全掩蓋掉

只是一向杞人憂天、庸人自擾的淘喜爸

總是要在過得好的時候

拿一些無解的事情來煩自己

像送托嬰這件事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