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喜爸碎碎唸:

以前看到路上有爸爸或媽媽帶著小小孩、剛學步那種,大約就是維持一樣速度從旁邊掠過,只要不撞到就可以。現在看到路上有小小孩,除了好奇別人小孩的樣子多看兩眼外,也會直接停下來看他要往哪裡,我再決定往哪裡走,並且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因為我知道,要是我,會在一個有點遠的距離時,就擔心孩子會不會被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撞到,將心比心。這是有小孩的人才會懂的,以前的我,只是自認為自己很靈活不會撞到這個孩子而肆無忌憚從旁掠過,但當了爸媽想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02  

這樣吧!

我直接破題!

這篇我想說的是

2個月多的孩子要讓爸爸媽媽一起承擔一起分擔照顧的責任

只有一個照顧那是完全性的不行!

因為上週我就和淘喜一起度過了第一次沒有媽媽的夜晚

我可以想像從月子中心回家後

每天淘喜媽要獨自面對這樣陌生又無助的情況是有多麼的難熬與喘不過氣

 

這個夜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讓我們看下去~

 

上週二、三

淘喜媽出差去

第一次

家裡只剩下淘喜和爸爸...

 

一如既往

每天下班後

淘喜爸從托嬰中心接淘喜回家

但不如既往的是

這天心情忐忑不安

不知道淘喜會出什麼功課給爸爸...

 

01.  

剛回到家

小朋友倒是挺給面子

送了幾個大笑臉給爸爸

(其實是彌勒佛在對我笑...)

 

03  

從來沒獨自長時間照顧淘喜的我

腦海排練了無數個劇本要跟淘喜演上一整晚

於是

在淘喜還笑笑臉時

一邊跟她玩一邊在腦海預演沒梗時要送到地墊繼續撐下去

 

果然沒多久就玩到沒梗一副要哭要哭的樣子

立馬送到地墊

04  

但好像地墊失去了剛開始的魔力

淘喜淡淡的看著爸爸

爸爸我拿出布書、拿出沙包逗弄這孩子

只見他面無表情偶爾還皺眉

(關於淘喜的布書和其他玩具

 

舌頭舔啊舔的

想說放飯時間還沒到

就趁這個機會給她喝點水吧!

(我們擔心淘喜腎臟還沒發育好,很少給水喝)

05  

 

一般這個時候

淘喜爸我大概都在把晚餐熱一熱、青菜燙一燙

(已經沒空自己做,是淘喜嬤做的)

淘喜媽負責逗弄淘喜

但顯然這個夜晚並不是這樣的

 

喝完大約5cc的水

公主露出微瞇的眼神

爸爸我猜是想睡覺了

喜不自勝啊

總算看到可以休息的機會

立馬抱起淘喜往身上趴

06.jpg  

以往淘喜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

嬌喘一聲倒在媽媽懷裡

哄哄拍拍就睡下去

07.jpg  

但這時候我發現了爸爸跟媽媽的差別

 

因為同樣的招數

在爸爸的懷裡竟然精神愈來愈好啊~~

搖頭晃腦看來看去

我喬了各種姿勢

橫著趴、斜著趴、立著趴、翻過來躺在我身上、放在沙發上

全都無濟於事

還被我弄到閉著眼睛哭哭

擺明就是想睡覺睡不下去啊

09.jpg

 

這時候已經接近晚上8點

她再不睡

9點那一餐可能就會邊喝邊睡龜速喝更是麻煩

找不出法子的情況下

只好站起來走走

結果

才走沒幾步

小孩就呼呼大睡了....

(每次都趴著可以睡,偏偏今天要站著才睡...)

08.jpg

(左胸前的水漬不是汗,是小孩邊哭邊留下的口水...)

 

總算睡下去之後

我再把她擺回沙發上

12.jpg  

然後立刻趁這個機會

趕快去準備洗澡用品和放水、奶瓶先裝好奶粉、房間開冷氣

很快地

30分鐘過去

小睡片刻的淘喜也差不多睡飽

時間也來到8:30

該是要刷牙洗澡的時候了

10.jpg

但還沒把洗澡用品準備好的情況下

只好先把淘喜繼續擺在沙發

但這姑娘完全不給面子的情況下

先是臭臉

接下來就傷心的哭了

(也不知道哭啥....)

13.jpg  

這時候我又想到

如果媽媽在家

我只要專心處理洗澡的事情

媽媽會把奶弄好、房間和餵奶環境set好

而那當下我卻必須三頭六臂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好不容易洗完澡

手忙腳亂擦乾送進房間

剛好趕上9點的晚餐時間

準備喝奶

16.jpg  

還好小公主這天挺配合

40分鐘之內就幹光150cc

並且迅速進入昏睡狀態

17.jpg  

這時

總算是進入淘喜每天最平靜、最舒適的時候

我們會先讓他在大床上躺躺

跟爸媽玩深情對望的遊戲

並且看著淘喜不時露出滿足的微笑

20.jpg  

 

最後再穿上睡衣

就可以準備上床睡覺囉

19.jpg  

如此大件的睡衣

是淘喜媽為了總是踢飛被單、滑離枕頭呈現大字型豪邁睡姿的淘喜準備的

不然每次都薄薄一件外衣敞在冷氣房攤給冷風吹

實為不妥

穿上這紗質睡衣

不僅可以保暖又透氣

如果身體鑽到衣服裡

也不會因為遮住口鼻而不能呼吸

 

就降

淘喜和爸爸第一次度過了沒有媽媽的夜晚......

晚安~

18.jpg  

 

 

喔對

淘喜上床後

淘喜爸回到客廳

還有一片混亂等著整理啊~

14.jpg  

(上:iPad拿出來照相和錄影、枕頭給她躺、擦口水的紗布巾、小被單)

(下:洗完澡後的髒尿布、髒衣服、大毛巾、酒精、脹氣膏、護臀膏)

 

 

 

心得

雖然就這麼一天

但我真的可以想像淘喜媽當初一個人每天在家張羅一切大小事

手忙腳亂都不足以形容

更不用說那時還要兼顧擠奶跟白天省電不開冷氣的燥熱感

而且那時的心理壓力跟無助感比起現在是要多100倍!

如果可以

爸爸真的應該要試著一個人在家面對小嬰兒

才會知道這一切到底有多麼的磨人與慌張

    

 

後來隔幾天蘇力來襲

淘喜媽去值班

淘喜爸再度獨自面對淘喜

還好有了第一次經驗

第二次就比較上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