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喜爸碎碎唸:

淘喜終於在進入第二個月的前兩天開始,創下連續5晚都睡過夜的紀錄!!並且這個紀錄還在持續中喔喔喔!!之前偶爾會碰到半夜睡5-6個小時的情況,但從來沒連續兩天這樣過~但睡過夜卻真實發了!還有一天睡了快8小時耶,看來去托嬰中心之後日夜顛倒這件事已經被老師訓練反回來了!但淘喜爸媽卻開始有點擔心這樣半夜少喝一餐,會不會營養不夠?不過老師倒是覺得還好,我們只好再繼續觀察看看淘喜的成長情況吧!只是淘喜要麼半夜都不睡要麼突然就一次睡8小時,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極端啊孩子!


 *請搭配之前的文章服用  淘喜吃睡:關於嬰兒餵奶與日夜顛倒的困擾【1m21d】 

01  

先說,我認為「母奶比配方奶好」這件事"大致上"沒問題,各方面條件都能配合並且能夠持續供應嬰兒母乳的媽媽請務必堅持下去。

我想說的是,對那些抉擇母乳與配方奶之間不斷拉鋸不斷躊躇的媽媽來說,這絕對不是"母奶、配方奶,今晚你想吃哪道?"非一即二的簡單問題,而是"母奶有好到讓你放棄其他所有跟孩子有關的一切嗎?",特別是一個從母嬰中心的旁觀者,也就是從我這個新手爸爸的角度來看,或許能有那麼一點參考價值。

 

首先,讓我們來靜下心來想想,"為什麼嬰兒一定要喝母奶?"

如果你是個沒有小孩、也沒有接收過太多育嬰資訊的人,讓我來問問你"母奶跟配方奶哪個比較好?",我相信你還有其他跟你一樣尚未有育嬰經驗的人,當中99.9%會斬釘截鐵地回答"母奶",當中搞不好還有95%的人前面加個"當然是"。 然後知道為什麼你會回答母奶嗎?大概很難說出個決定性、壓到性、非喝不可的原因,因為你還沒有育嬰經驗,會這樣講不意外。但卻顯現出這個世界對於"母奶"所灌注的意義極為巨大,你身邊的親友這樣講、媒體這樣講、生育托育機構這樣講,所有相關的訊息都是鋪天蓋地的這樣講。如果我跟你說我們是餵配方奶,你甚至心裡可能會想"蛤你們怎麼不餵母奶?"

如果你是個具備育嬰資訊、養過至少一個小孩以上、目前年齡大概在40多歲以下的爸媽,上面相同的問題100%你也會回答"母奶",當然你也一定可以說出很有說服力、非喝不可的理由

我不是也沒必要幫配方奶廠商做宣傳,因為就連配方奶罐頭上面都印著"請以母乳為哺育的優先選擇"(有誰做生意叫顧客先考慮別的產品,不要優先考慮我的?)

再說一次,如果你餵母奶很順,請務必要堅持下去,因為母奶必須是每個媽媽的第一選擇!

但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在母奶與配方奶之間掙扎許久無法做出決定,也許我們的經驗有那麼點參考價值

 

母乳是媽媽的第一選擇,我說的是"第一"選擇不是"唯一",為什麼是第一?

讓我們看看相對權威有組織有根據的母乳協會怎麼說

一、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食品

二、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易消化好吸收

三、母乳最好 因為有益健康是天然的預防針

四、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可減緩寶寶的過敏反應

五、母乳最好 因為無需顧慮衛生問題

六、母乳最好 因為帶著母奶寶寶外出最方便

七、母乳最好 因為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

八、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不需要戒奶嘴

九、母乳最好 因為吸吮母乳可使牙齦更強壯 臉型完美

十、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幫助媽媽產後消耗熱量

十一、母乳最好 因為頻繁的哺餵可達自然避孕的效果

十二、母乳最好 因為研究顯示母乳寶寶較為聰明

十三、母乳最好 因為ㄋㄟㄋㄟ是新生兒最有效的安撫工具

十四、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有利親密關係的建立

十五、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長大後不易過胖

十六、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可以調整乳頭缺陷

十七、母乳最好 因為增強自我能力表現的自信心也是良好的人格教育

十八、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好處多多

十九、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經濟

二十、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環保

 

你看,把母奶說成這樣,誰敢去想餵第二選擇配方奶?

 

02  

太多人提到母奶的好,卻沒提母奶的缺點,我不是要反骨的一味為反對而反對,但這種一廂情願的偏頗,只會讓迫於限現實無法餵母乳的媽媽深具罪惡感,因為他們一直被標記著是個不餵母乳、沒有把最好的給寶寶、暗喻他們是罪大惡極的媽媽。這也是你潛意識當中會回答"蛤你們怎麼不餵母奶?"的原因。

事實並不是這樣

首先,政府及職場環境對母乳並不友善,如果政府要鼓勵生育、增產報國、讓家長能夠不擔心復職問題,並且真的將人口問題提昇到國防層次的問題,那請做出實質的作為。職場生態工作性質與壓力造成育嬰品質不佳的結構性問題,也是專心哺餵母乳的困難點之一,但這些都有點離題,所以我姑且直接定論就是政府跟職場環境對母乳不夠友善

 

再者,以我們自己的經驗,淘喜媽讓淘喜喝全母奶約莫6-7周(親餵+瓶餵),現在已經是全配方奶

在餵母奶的階段,我們遇到的困難點是

1. 擠奶花很多時間,多則80分鐘、少則60分鐘。這是天生的,連護理師都這樣講,所以淘喜媽常常擠到滿身大汗還沒擠完,若加上前置作業及善後,大概要90分鐘以上。好不容易擠完再去餵奶,差不多2個多小時就去掉

2. 一開始淘喜就讓媽媽受傷,所以有一小段時間沒有親餵。

3. 一開始擠奶沒有特別積極,所以後來比較難快速衝量。這一方面是我們功課做不夠、不夠有毅力撐下去,也許有第二胎的話會特別注意要撐下去,但另一方面,產後復原就很累人,還要同時注意擠奶這件相對比較難掌握的事情很難兼顧。

4. 必須要控制飲食,讓母奶維持一定品質與份量。

品質指的是,媽媽吃什麼母奶就有什麼、嬰兒就喝什麼,所以必須控制有些東西不能吃,也必須強迫自己要吃什麼;份量的話,湯湯水水要多喝、泌乳茶之類的偏方也要喝才能維持一定的量(除非你是天生神力,隨便吃隨便有奶)

我們預期的困難點是

1. 淘喜媽奶量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月子中心時一天大約500-600cc,回到家大約少100-200cc,說要退奶好像也言之過早,說要繼續好像又不太夠(雖然也很多人說不管多少都要餵)

2. 每3-4小時漲奶很不舒服,但工作性質的緣故無法定時排空。這就是我說的職場環境能不能配合?職場能否友善對待母乳媽媽(又離題...)?如果要復職那就必須要提早開始準備退奶,退奶也不是說退就退,沒弄好會得乳腺炎,若不復職那就繼續擠,可是繼續擠,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量是否值得繼續?

3. 餵配方奶和母奶需要準備不同的工具。這兩者都需要採買所需的工具,但一直沒能決定接下來幾個月到底要全配方還是全母奶還是兼備,光是這樣就可以讓很多事情都被耽擱。

 

04   

接著

回到我文章最開始說的"母奶有好到讓你放棄其他所有跟孩子有關的一切嗎?",我看著淘喜媽每次擠奶到擠完奶餵完淘喜,夯不啷鐺2個半小時過去,稍微休息一下吃個飯,又準備下一次擠奶(每4小時一次),週而復始,半夜也無法逃掉。母奶協會說母奶很方便、很經濟,但試問,哪個媽媽全母奶期間真的完全不用準備擠奶器、奶瓶這些東西?不可能吧!(好吧!是有這樣的媽媽,但終究很少數,應該關心的是大部分的情況吧)再怎麼方便的工具都不可能全自動、躺在床上就什麼都完成,時間成本一定得付出,即時淘喜爸下班後回家幫忙餵奶,那也不及淘喜媽擠奶的1/4時間,分擔有限。

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不直接親餵?其實也可以,的確有時候淘喜媽是親餵,但終究不可能每餐都親餵,加上我們也希望淘喜可以有定時定量的習慣,所以親餵瓶餵會一起進行。而擠奶是因為漲奶非得定時擠不可,不然會很不舒服,也可能會得乳腺炎。

再來

又要跳囉!回到剛才我說的社會壓力,這個社會對媽媽餵母乳的期許已經到了變態的境界,彷彿媽媽就是為了奶而存在的機器一樣,可是我們的經驗卻很難辦到,你可以說我們太不認真太沒毅力,但你千萬不要說我們不盡責,因為,當你無法改變自己天生就要花80分鐘餵奶的體質時,你想要多看書吸收照顧小孩的知識、想要多花時間檢查小孩身體的變化、想要多花點時間培養母嬰感情、想要多花時間吃點補充營養的東西、想要擠出一點時間出去外面透透氣,都很難做到。

 

03   

我很坦白跟淘喜媽說

"你這樣做值得嗎?"

"你全心全意只為母奶而活著,但淘喜在哭的時候你有空安撫她嗎?"

"也許配方奶提供的抗體真的不足,但我們可以多花心思照顧他,即使偶爾生個病也沒什麼不好吧"

"你每次都擠奶擠這麼久,把自己累垮,你希望我同時照顧你跟淘喜嗎?"

"你買了這書借了那雜誌,還有網路上這麼多資訊,你有時間吸收嗎?"

"如果哪天你錯過了淘喜的笑容,只因為你正在擠奶,那是多可惜的事情?"(還好後來有一次淘喜咧嘴快笑到耳朵,是我們兩個一起看到的)

其實要繼續堅持下去餵母奶、擠母奶也不是不行,但如果當你已經有些先天條件無法配合,還是那句話"母奶有好到讓你放棄其他所有跟孩子有關的一切嗎?"

母奶很好,誰不會說!問題是當你無法在母奶跟其他重要的事情當中取得平衡的時候,你確定你還要繼續堅持?如果這個世界少一點對母奶的極端偏執,或許我們會對於轉換成配方奶這個決定比較不那麼掙扎。2個小時只做擠奶這一件事情跟2個小時做10件跟淘喜有關的事情,你要選哪個?可能情況並沒有那麼極端,但實際上淘喜需要的就是一個媽媽而不是一台擠乳機器。

淘喜媽曾跟我說有個媽媽為了做副食品,整個人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連孩子都哭慘了也沒去安撫,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愛錯方式了?

 

如果你對抗體這件事有所顧慮,那我倒想問,請問你是喝什麼長大?喝母奶的嬰兒智商比較高、喝母奶的嬰兒比較有抗體、喝母奶的嬰兒牙齒發育比較好,當這樣的倡導、吶喊變成一種信仰,是否同時也暗指,喝配方奶的嬰兒智商平庸、常生病、容易蛀牙?為什麼我們和我的孩子要承受這樣的莫須有壓力?更何況這並不是事實。我又要再說一次,我不是幫配方奶廠商做宣傳,而是當你無法滿足第一選擇的條件時,要能夠很自然很理智的去接受第二選擇,而不是懷疑自己是不是個好爸媽,甚至擔心自己的孩子因為沒有喝到母奶而有缺陷而落在起跑點!

你自己就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小孩,你有什麼問題嗎?

我相信跟我差不多年紀以及比我大的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偶爾有喝母奶長大的可能也只喝個兩三個月吧!總之20幾年前會喝到半年一年以上的應該是少數,可是你有問題嗎?20年前的全台各地第一高中、台成清交等等國立大學生、出國公費留學生,或只是唸到國中、專校,但現在是各領域的佼佼者,他們是因為喝母奶還是喝配方奶而成功嗎?這問題沒有答案,也沒有意義,因為母奶或配方奶根本不是他們成功的原因。當然,既然現在知道了母奶的好就要鼓勵大家盡量做第一選擇。

但不喝母奶會沒抗體、常生病?你如果有點時間的話,多問問其他爸爸媽媽,他們的小孩真的因為沒喝母奶就常生病、喝母奶就身強體健?你會發現答案沒這麼顯著,至少我知道的就沒這麼顯著。只能說那些是科學計量出來的數字統計,可以參考、可以讓父母積極有個方向努力就是了。

 

是的,母奶比配方奶適合提供給嬰兒,但請知道自己為什麼餵母奶?以及不餵母奶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那只是你選擇讓孩子長大的方式不同,孩子如何聰明、如何待人接物、如何長大都是父母各個不同責任的項目,餵養只是其中一個項目罷了!

 

我試想,假使撇開社會對母奶期許這個壓力,在抉擇母奶跟配方奶之間,其實仍舊是個很不容易的決定!但我告訴自己,與其勉強著墨在母奶這單一一件事,不如多想想其他照顧、關心、陪伴孩子的事情上面或許會是權衡之下更有意義的事情吧!

 

最後,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再塑造餵配方奶的媽媽很自私只為自己的形象,餵母奶的媽媽才是犧牲奉獻偉大的媽媽。媽媽的偉大不是用母奶來定義,一個餵母奶餵到三歲的媽媽但卻沒空吸收育嬰知識、陪伴孩子或無法補充體力最後累垮的媽媽跟一個餵配方奶孩子經常生病,但媽媽有餘力照顧、有時間到處尋求育嬰知識的媽媽,你願意當哪個媽媽?這問題可能有很多模糊的空間,但至少應該要讓媽媽有更多的選擇機會,而不是在辛苦生產、辛苦養育的過程中,還要去應付無法預期的社會壓力。(當然母奶很少每次都要擠很久還可以堅持餵到一歲兩歲,還可以把孩子教育的很好的媽媽,我由衷對你感到敬佩!)

 

喔對,還有最後的最後,每個嬰兒、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無法用任何模式、理論來套用,只有跟他最親近最熟悉的父母或家人才知道他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成長方式。

 

 

好吧!我知道我話不該說這麼早,淘喜才剛滿兩個月,說不定之後....算了,反正我現在就是覺得這樣,之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