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喜爸碎碎念:

慢慢看著小喜長大到現在,身手愈來愈矯健、講話愈來愈"犀利",有時會很驚訝這只是個不到兩歲的小孩,竟然已經會這麼多事情了,而且有些並不是我們教的,是她自己舉一反三組織起來的,我可以感覺出來她腦袋裡有非常多拼圖,一塊一塊長出來,一塊一塊接在一起,最後總有一天拼出完整的來,然後再繼續拼下一幅,不斷拼下去.......

 

2.jpg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709&page=3 

《羅文嘉:女兒最讓爸爸擔心的事》

 

什麼時候你也會遇到男女感情的事情呢?不管什麼時候,當你遇到,遇到瓶頸,我們應該會滿擔心的吧!

我沒有自信可以讓你從容面對愛或不愛的事情,不過還好,今天沒打算講太多自己「愛情」的事情,以後再說說看好了。我想說的是,愛情會有挫折,任何事情都會有挫折,但如果你知道什麼是挫折、你懂得面對挫折,應該就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吧!

我不知道你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是幾歲,因為不同的歲數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生活體驗、想法與思考,如果我要當個負責任的分享者,我必須要準確的知道你幾歲你當下的情況,但這很難啊!特別是這篇文章對你來說是個來自過去的文章,而對我來說卻是寫給未來的妳,我並不知道你會是什麼時候看到、你在什麼情境下看到,所以我只能有點籠統的跟你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爸爸同時擁有奶奶樂觀看得開的個性也有爺爺謹慎保守的個性,這兩種個性其實同時存在在一個人的身上是會有點衝突的,我說的樂觀有點意味著一種不太去想太多、想做就做的意思,我說的謹慎有點意味著一種多想一點、想好再做的意思,妳說衝不衝突!有些時候我滿喜歡自己這樣的個性,但有些時候是把自己弄到死胡同裡怎麼走都走不出來。    

爸爸最怕碰到說教的人,但自己卻是這樣的人(好矛盾啊),我會努力不要變成這樣的人,所以我們就以妳自己的故事來開場吧!

1.jpg  

妳喜歡玩積木,至少在1歲半之前你是喜歡玩的,那種在正方形箱子上每一面都有個不一樣形狀的積木玩具,有星星形、有長方形、有圓形、有半圓形等等,必須要將這些形狀的積木找到箱子上配對的形狀才能塞進箱子裡,我跟媽媽不認為也不期待一個不到1歲半的小孩可以把這玩具玩到好,頂多就是拿起那些形狀積木或是箱子丟或是配對老半天配不出來而放棄,去玩別的東西,但沒關係,我們就是想讓妳玩玩,它就是妳的眾多玩具之一。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太低估1歲半的小孩還是太低估妳,玩了一個星期後,妳已經可以絲毫不差地把每個積木找到正確的形狀配對塞進箱子裡,但妳知道那個過程是如何嗎?當然不可能是一開始就成功。

一開始妳先研究這些積木是什麼東西,我們示範了如何玩這個玩具,妳照著做,但妳只是隨意拿起一個積木、往箱子塞,妳發現沒塞進去,用蠻力再試還是不行,妳很認真專心的試了很多次都不行,開始有點生氣不耐煩,我們再示範幾次,妳又繼續模仿,還是不太行。

於是,第一次玩這個玩具的經驗不好,但我們本來就希望妳可以多把玩,只要有興趣就好,不成功也無所謂。

2.jpg  

接下來幾天妳還是繼續玩著這個玩具,第一次成功找到對的形狀是相對簡單的正方形積木,成功的那個當下,妳有點驚訝的停了1秒,但又立刻拿起另外一個積木,以為可以如法炮製,結果當然不能成功,一個積木只能對應到一個形狀,於是妳又繼續研究不同的形狀要怎麼塞進去。

箱子有六面,一面有三個形狀的積木可以塞進去,妳會固執的用同一個積木在箱子的某一面試,持續試了很多次都塞不進去,妳終於生氣的大叫兼踢腳!我故意讓妳在同一面失敗很多次,等妳真的放棄不願意再試,我再幫妳把積木翻轉一下,妳發現了新大陸,又再試了一下終於找到對的形狀塞進去。我有點驚訝妳沒有放棄,不知道該說妳想要成功的執念很深還是不知變通,哈哈。

那陣子妳幾乎不玩其他玩具,在我看到妳的時候(大概就是每天下班時間),都是在和這些積木跟箱子搏鬥,正方形、長方形、圓形都不太難,進階到三角形、菱形也都還ok,漸漸地妳也知道某一面塞不進去那就翻別面試試看,雖然偶爾還是會發出不耐的聲音,但大多是滿成功的塞進去,唯獨半圓形和彎月形妳始終會搞混。

直到這個玩具到家裡的一週後某天,我做著自己的事沒有特別看著妳,我只覺得妳好像玩了一陣子卻都沒生氣兼踢腳,我轉頭去看看妳,發現怎麼積木一下就全都跑到箱子裡了!在妳要求我把積木全部再拿出來的時候,我坐在妳旁邊見證妳把每個積木拿起來在很短的時間找到對的形狀塞進去,每一個積木都沒問題,這時我是真的有點訝異,這麼快就被破解了!

故事說完了

3.jpg

這只是一個故事,我們沒有因此認為你是個天才,或是有什麼特殊天份的小孩,假設別的小孩跟妳同年紀卻還做不到這件事,我們應該也不會因此特別高興!這就是個故事,你自己的故事。

妳想看看妳是如何成功把所有積木塞進去的樣子嗎?去找媽媽的FB或是看媽媽手機的影片裡面有喔~

爸爸我會如何樂觀的去看這件事?

我看到的你是這樣

塞不進去就再試試看,看看有沒有別的方法

雖然當下被困住,不知道怎麼辦,但也許轉一轉、換別面也可以吧!再試試看

或是塞不進去的積木先放著,換另一個積木,最後再來看那個比較難的怎麼辦

或是努力研究那個最難的,最後再來把簡單的解決

或是自己沒辦法,找別人(就是爸爸啦)也行啊!

問問看別人會怎麼把積木塞進去,反正一定有辦法的啦!

3.jpg  

我不敢把妳面對積木的態度引申為妳是個不怕挫折的小孩,那也太自作多情了;也不會想說、也不會認為、也不會告訴妳以後妳碰到不會的事情、陌生的事情,只要不斷嘗試就可以找到答案,我只想跟妳說,同樣是妳,小時候的妳,個性有著願意嘗試願意面對困難的特質,即使過程中妳有脾氣也有不耐,甚至我還看過妳一邊氣哭掛著眼淚一邊還繼續翻轉箱子想找到答案的模樣(怎麼這麼固執啊)。

也許妳現在還是這樣的個性,那我告訴妳這個故事妳就知道這是妳的天性;

也許妳現在不是這樣的個性,而且可能不巧妳正遇到困難而不像小時候願意繼續嘗試,或許這個故事可以幫妳一些。

我知道,我知道這故事拿來當寓言太單純也有點薄弱,妳大概會跟我說,人生、愛情、友情、生活遠比積木要複雜多了,很多事情是無解的!是啊!真的是這樣,我認同!我也有好多問題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怎麼辦還擱著呢!

妳想聽聽我遇到的問題嗎?還是不然妳跟我分享一下妳現在遇到的故事是什麼?

反正妳的故事就是我手上的積木,只要妳不排斥,我一定會想辦法嘗試找到對的形狀放進去的,不論任何方式我都會嘗試,而且我是不會放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