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喜爸碎碎念:

似乎是停了半年沒動啊!因為手忙腳亂的一歲,網誌也必須停下來,不過剛好紀錄到小喜滿一歲停下來,也算是有個段落。6個月後的現在,重新再來。小喜1歲6個月,不只身體變大點變重些(其實根本就長很慢....),很多發展是每個月每個月的變化,但也似乎是有點邊看邊學才能跟著上啊!這個網誌也可能會有點不一樣,可能會減少發文次數(是星期二,但大概不是"每"星期二),可能文章性質也會有點不一樣吧!但還是希望能為小喜做點紀錄,這是不變的。

 

20141030-4.jpg   

孩子,爸爸今天31歲,你1歲6個月,我們相差30歲,爸爸很愛你,急著想讓你認識我跟媽媽,但你還小能夠瞭解的不多,而30年對你來說又太長太久,爸爸只好想辦法用別的方式讓你認識我們;於是爸爸我想到自己比較擅長的文字可以用來紀錄這一切,所以我盡量把我記得的我認為應該紀錄下來的事情記下來,以後你就知道在還沒有什麼記憶的小喜,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沒讓你知道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不太喜歡面對鏡頭的爸爸我,始終也想要用動態的畫面紀錄下來我們的互動,但始終無法突破面對鏡頭那種尷尬的感覺,而且拍影片真的不是我所擅長的紀錄方式,所以我拿起相機用照片紀錄了你的成長過程還有你跟爸爸媽媽互動的樣子,我想你應該都看過吧!就算沒看過,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你一定會看到的,而那個畫面應該就是你坐在我們身邊指著每張照片問東問西,然後我們再告訴你每張照片的你有多可愛有多好笑有多生氣有多難過,好多故事應該讓你知道,我先用文字紀錄一些吧!免得太多回憶,多到我會忘記啊!

孩子,爸爸想跟你說,20歲的時候,爸爸跟媽媽剛認識一年多,當然也是男女朋友,我們一起玩樂一起上學,陸續在台北跟新竹唸書,然後找了工作,互相認定彼此是彼此的未來,於是我們就結婚了,那代表什麼呢?代表我們住在一起,比男女朋友的關係更緊密,但當然還是會出去玩還是開心的過著每一天,我們不是什麼明星或是小開,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平順度過人生的前30年,沒有做過什麼太驚人之舉,從來也不是人群中引人注目的那少數幾個人,我們很平凡很普通。30歲那年,我們得到了你,你是爸爸媽媽在一起的第12年那一年所遇到最棒的一件事。

 

20141030-2.jpg  

爸爸我還記得你剛生出來的時候,竟然只有哭一下下然後就笑了!爸爸一向對於新生兒的印象就是哭哭哭哭~沒辦法,小嬰兒都是這樣的。所以當我看到你笑了一下時,我也就跟著笑了一下,但也只有這麼一下,你就又哭了,但你就是個小嬰兒啊,哭哭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爸爸那時候跟好多人說你剛出生的時候有笑一下喔!因為這很特別很少見。想不到下一次看到你笑竟然過了兩個多月,媽媽和我以為你是個不愛笑的小孩,如果真的是那樣,我想我們應該會有點失落,畢竟我們是多麼希望我們的孩子是個愛笑的小孩啊!還好等你更大一點,你變得很愛笑很多表情、很活潑,謝謝你跟我們期望的一樣。只是有時候你太活潑太過激動了....

現在你1歲6個月,其實還是個小小小孩,但你已經可以聽得懂大部分我們說的話,以前的妳總是需要多聽幾次多看幾次我們的動作才知道我們要表達的意思,但現在不用了,即使是第一次跟你說你也聽得懂,所以我們會直接跟你說「小喜收玩具囉!」、「小喜我們要睡覺囉」、「小喜洗澡囉」、「小喜去丟尿布」、「小喜燙燙不要摸喔」、「小喜吃飯囉」、「小喜喝ㄋㄟㄋㄟ囉」、「小喜穿兜兜啊」、「小喜我們要出去玩囉」、「小喜吸鼻涕囉」、「小喜剪指甲囉」.....你都聽得懂,只是有時候你裝傻你還想玩你還好奇,所以沒有照著我們的話做。就算你真的聽不懂,我相信你也可以再多聽一兩次就會懂了。不過,你還不太會表達你的意思,也還不會說出完整的一句話,一次最多只能說出兩個我們聽得懂的字,所以你常常用叫的來表達你想要做的事情,這讓爸爸媽媽很頭痛啊!所以我們總是教你要用講的,不要用叫的,但你還是有聽沒有懂啊!不過,這也沒辦法,我們還是要繼續教你,我們會等你直到你會清楚表達你要的事情是什麼為止。

 

20141030-3.jpg  

就像我剛剛說的,你是個愛笑活潑的孩子,現在的妳可以在車上後座一個人自言自語很多我們聽不懂的話(雖然最近已經進步到掙脫安全帶爬起來....),也可以看到你認識的東西就大聲念出來,像是「貓咪」、「狗狗」、「兔兔」、「香蕉」、「火龍果」、「橘子」、「蘋果」還有好多東西你都認識,我猜是因為你喜歡自己去拿書給我們念,讓你認識很多東西。

笑容不是你唯一有的表情,你會用力大聲的大笑出來、做出很驚訝的表情、你會做出怕怕的表情、你會有痛痛的表情、你會在找不到東西的時候做出疑惑的表情、你會在照相的時候歪著頭彎著身體比出兩隻食指比ya、你會很開心的跟我們give me five、你會在聽到音樂的時候搖頭晃腦或是輕輕彈跳身體、你會定住眼睛幾乎不動的看著你好奇的事情10秒以上、你會邊叫邊笑在家裡蹦蹦跳跳跑來跑去、你會在睡覺的時候摸著頭髮睡著就跟媽媽一樣、你會在大海前面衝向海浪毫不畏懼,爸爸看著你跟其他小孩不一樣的地方感到開心、驕傲,也慶幸你是我們的孩子,如此特別的孩子。

我知道再過個幾年,你就會漸漸有自己的生活,也許你在看這篇文章的當下你就是這樣了,你不再以爸爸媽媽為中心,你會發現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很多事情,你會到學校認識老師同學,你會到夏令營認識朋友(你那個時候還叫夏令營嗎?),你會在社團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你會想辦法讓自己融入社會融入團體,跟爸爸媽媽一樣找到在意你認定你的人(那個人應該至少要跟我們一樣愛你吧,希望你可以在世界上找到這樣的人),所以我們必須趁著你還小的時候以你為中心,在你還不懂事的時候擅自決定你的一切生活該怎麼進行,這是我們唯一能完全擁有你的時期。

 

20141030-1.jpg  

爸爸真的不是個記憶太好的人,有時會忘記過去的事情,有時會把不同時期的記憶混在一起,我想我應該還不到老年癡呆的年紀,只是我的專長並不是記憶吧!我必須靠著文字和圖像找到回憶正確順序和發生的事情串在一起。

我想在看著這篇文章的當下,你應該開始有點認識1歲6個月的妳,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讓你想起這時的妳是什麼樣子。

以後我們再說說其他關於你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