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瑞爸碎碎念:

希望育嬰假期間可以比較定期更新網誌(揍~不要再騙人了...)

DSC_1500.jpg   

男生也可以請育嬰假?這是我透露要請育嬰假時聽到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問題。不要懷疑,爸爸當然可以請育嬰假!難道爸爸就不能照顧小孩嗎嗎嗎嗎嗎嗎?

喜瑞媽育嬰假即將結束,這段時間她奉獻所有時間與精神,先是把老大帶的如此開心(就像他的小名一樣),建立很多好習慣,創造我們彼此的回憶,然後又一邊帶大的一邊懷小的,直到弟弟生出來靠著意志力與超越人體極限一打二撐著撐著撐到現在,她作到她該做甚至超越她做得到的範圍,身為孩子另外一個主要照顧者,我也該接手了,還好我接手的這時候,大的已經可以部份自理,小的已經過了前三個月相對累死人的時候。(一打二真的不是人幹的,不是可以帶一個就可以帶兩個,這個數學加法,是一加一大於三啊!)

生了小孩之後,送了小喜去托嬰中心後,我總是覺得,幾個月大送托嬰、兩歲多可以上幼幼班、三四五歲上幼兒園、六歲上小學然後國中、高中、大學,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跟小孩長時間相處?答案很清楚,沒有這種事情。

看著小孩一天一天長大,尤其還有兩個小孩,他們的成長過程不斷衝擊著我,我隨時會錯過他們發展的關鍵時刻,例如抬頭、翻身、爬行、坐起、扶站、走路、跳躍、跑步,或是轉頭、微笑、大笑、咿啊、發音、說話、造句,深深體會時間過了就不會回頭(永遠不回頭~~不管天有多高~~)的感受。出生到能夠自理生活的期間,也就是所謂最需要親密照顧的年齡,短則兩三年、長則六七年,究竟在父母的人生當中佔去多少時間?據說現在平均壽命接近80歲,這三五年只佔去你人生五趴甚至更少的時間,一旦他上了幼兒園,就是你漸漸脫手放手的開始(不會立刻放手,但終究是漸漸開始了),相處時間只會漸少不會漸多,這五趴到底是多還是少?

又說,在寵物界有句很令人鼻酸的經典名言,「你的人生有很多,但你的狗只有你啊」,雖然寵物跟小孩有點懶X比雞腿,但也不失道理,「你的人生有很多,但你的小孩現在只有你啊!」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深愛我的小孩(誰不是)(但非我小孩我可以很冷淡,好奇怪),我會抱著女兒跟他玩抱緊的遊戲,他覺得是遊戲哈哈笑,但對我卻是想要把握以後很難有的機會;我會抓起襁褓的兒子猛親他的臉,只為了看他咯咯笑,因為我知道等他長大我還這樣做真是有夠噁心,他也一定立刻臉色嫌惡把我推開。如果我想要跟他們長時間好好相處,觀察他們成長的過程,那我就應該真的實際投入24小時去參與他們吧!而且還不能太晚,大於三歲就不能請育嬰假啦~這大概就是我很自然而然、吳鳳接軌(無縫啦)育嬰假的最初念頭。

蝙蝠俠的爸爸不是跟布魯斯韋恩說過「能力愈強責任愈大」嗎?(是蜘蛛人的安可吧!)法律有這個育嬰假的保障,公司也有同樣保障,情感上有爸爸的責任與心情,實際上年紀體力也能夠負荷,為何不請?

而且我只請半年而已,根本在小孩生命中九牛一毛,但對我的生命卻是很有意義的半年(應該吧!最好不要一個月就後悔....)

今年七月開始請容我自我介紹,我是喜瑞爸 aka全職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