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喜爸碎碎唸:

現在是星期二晚上10:15,第一次挑戰2小時內寫完網誌!為了每個星期二的承諾,我一定會成功的!(握拳)但為什麼會拖到今天才趕稿呢?因為這三天都在生病中度過啊~這次應該不是小喜傳染給爸爸的,不知道哪來的?總之應該快好了,這篇一定也會快好的!(再握)

 

1.jpg  

這篇請務必要搭配下面這篇服用

淘喜上學:小喜去托嬰中心都在幹嘛?【3m10d】 

 

為了這篇其實淘喜爸我掙扎許久

因為我不想當影響別人決定的人

特別是重要的決定、攸關人生的決定(也許誇張了一點)

但如果各位定期讀者、不定期讀者、不小心逛到的讀者

把這篇當作多方意見的參考之一

那我應該會覺得壓力小一點

可能也是基於這個理由所以我還是把這篇給發了出來

 

另外為了討論這件很嚴肅的事情

所以我不打算多放照片

實際上也只有開頭這張而已

所以每次只是單純想要看小喜可愛模樣不論文字寫什麼的捧由

請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接下來全部都是文字的衝擊

 

之所以要搭配上次的服用

原因很簡單

因為上次我們算是偏向、支持、贊成送托這個方案的父母

但同時也有點羞愧但鼓起勇氣的要更正一下

我們現在並不偏向、支持、贊成送托這個方案

 

以下請斟酌服用

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每個父母有自己對於小孩是否送托的價值觀

沒有是非對錯

只是一個經驗談

所以我會盡量從一個反向思考的方向去面對這件事情

 

1. 你希望你的孩子被如何對待?

我認為這是關於送托最重要的一件事

而且接下來每一點都會再回到這點上面來

 

以下先提出幾種年輕爸媽的工作型態

(所謂年輕,我想我指的應該是20幾歲到40幾歲吧!要再上下伸縮一點應該也通)

A型:不在原生家庭附近工作的年輕爸媽,且必須雙薪才能溫飽

基本上這樣的父母應該不是送托不送托的問題

而是一定送托只是要找哪家托嬰中心或是哪個保母的問題

(有其他家人可以支援的不在討論範圍內,會愈扯愈遠)

這樣的父母大概可以不用往下看

因為你們的生活、工作型態是要送孩子送托的

B型:任一方在原生家庭附近工作的年輕爸媽,且原生家庭可以支援帶孩子

這樣的情況就要看年輕爸媽想送托嗎?

這通常最先面對的情況是否年輕爸媽和上一輩的觀念會合?

不合到必須把孩子送托或是不合但是大家都還在忍受範圍內

但如果送托

那可能要考慮以下幾點的情況

C型:不論是否在原生家庭附近工作就是要送托的年輕父母

這通常是想要自己想辦法的年輕父母

這型也可能有點像幾個月前的我們

因為淘喜爸的爸媽其實應該也許可以逼他們帶

但淘喜爸當時沒仔細想過這問題

況且就算他們想,淘喜爸我也未必想

所以就直接想淘喜媽要不要請育嬰假或送托

這件事一開始沒經驗沒仔細想過研究過

搞到做完月子搞不定小喜才臨時找了托嬰中心

有點倉促但也有點運氣好

因為剛好家裡附近有大型托嬰中心又剛好他們剩下一個名額

又剛好他們看起來還不錯算滿意

總之我們就還是送托了

 

當然這型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原生家庭長輩有其他家庭因素而無法幫帶

這就變成家庭問題也會扯更遠

就不多討論

 

(還有D型的話請提醒我

我會再補上)

 

你是哪一型會影響你希望你的孩子如何被對待

因為有些時候將孩子送托並非父母所願

但當孩子送托之後

你希望他如何被對待?

無非是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但實際上是如何反而要多觀察多想想

尤其是一些細節的地方

也許下面幾點會讓你有點靈感

 

2. 你認為你的孩子在托嬰中心會發生什麼事?

托嬰中心一般來說其實跟大家心裡想的有點像但又有點不像

他們會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例如定期消毒、牆上地上都是軟墊、不會讓嬰兒幼兒輕易碰到危險物品

整間園區都是花花綠綠顏色鮮艷的佈置

而送到這裡的嬰兒幼兒大致上每天就是吃喝拉撒睡

講得更簡單

托嬰中心就是個讓你的孩子持續維持生命的地方

 

但就私立的來講

我所知道的

他們通常不會讓家長進到室內

而是在入口就禁止通行

以免傳染病菌

這很合理我也能接受但其實也不能接受

因為我為什麼不能知道我的孩子在裡面發生什麼事?

所以你認為你的孩子在托嬰中心會發生什麼事?

你所知道他發生的事情都是托嬰中心的人員告訴你的

 

3. 你信任托嬰中心嗎?

這可能是我們放棄的主因之一吧!

幾個月前的那篇看起來我們好像信任這個地方

但我自己再回頭看看這篇

其實當中並沒有很明確的提到我們很"信任"這個地方

大多是在講托嬰中心應該要有的硬體設備和外觀環境

但偏偏經過了幾個月後"信任"反而變成關鍵之一

這些外在環境條件我甚至覺得差一點點都沒關係

只要讓我信任我就可以接受

 

關於信任是在因緣際會的情況下

我們開始思考我們是否真的信任托嬰中心?

 

4. 你曾將心比心想過你會如何面對一大群嬰/幼兒嗎?

這點應該跟前一點有關係

托嬰中心的護理師、領有保母執照的老師勢必都是符合政府規定的

(不合法請沒有執照的就不用說了,當然不要去)

但同樣是政府規定

1個保母最多可以帶5個小孩

不論托嬰中心或是保母都一樣

(當然你找隔壁陳大嬸、李大媽幫忙帶,那種即使一次帶10個政府也抓不到)

但帶過小孩的人應該知道

1個小孩可以整死一雙父母

5個小孩同時發威那會是多麼驚人的能量!

雖然這些領有專業執照的照顧者很有經驗

這在我幾個月前也有寫過

但現在試著將心比心想想

再怎麼有經驗的人也是人啊!

 

試問在你的工作範圍內

你的專業有沒有因為情緒而出過包(大包小包都算)?

請問你最擅長的事情

有沒有曾經發生過失誤?

 

再問一個

你對你的孩子有沒有曾經失去耐心過?

你是否曾經有過念頭

「趕快睡覺好不好我很累耶!」、「不要再吵了安靜!」

「吼都講不聽耶!」、「吃東西吃那麼慢耽誤一推事情!」

至於有沒有想要真的動手扭斷孩子的手、偷捏孩子的耳朵

那我就不知道了XDD

(我想你懂我意思)

 

這樣我的意思夠明白吧!

再怎麼愛自己的孩子都可能偶而失去耐心失去愛心

不是自己的孩子呢?

 

稍微再回到政府規定的部份

1個保母帶5個孩子

不論是托嬰中心或是保母

我真的覺得政府太狠了

這比例完全沒有道理完全沒有考慮實際情況

但這也可以回到這篇文章第1點

你想要你的孩子怎麼被對待?

其實我相信還是有的父母不會太在意這點

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

我不認為有什麼關係

只是我自己不太能接受政府這樣的規定

 

4. 你願意支付托嬰中心的費用嗎?

這點好像太細微了

但我想說的是

不論私立大約每個月支付1萬6000元~2萬元(抱歉我天龍人,中南部行情我想會少幾千塊)

或是公立每個月1萬1000元

你覺得合理嗎?

沒有預設任何立場和答案

這也是價值觀的問題

只是提出來讓大家也可以思考看看

 

5. 私立托嬰和公立托嬰的差別

如果確定要送托

其實我認為公立私立差異並不大

因為公立托嬰美其名是"公立"

但仔細看一下名稱就會發現公托其實是

"台北市政府委託XXXX辦理"

(還是抱歉,我天龍人,這邊說的公立是指台北市各區的公托)

這個XXXX其實就是民間團體

民間團體就是民營機構

只是他們是受政府委託拿政府補助辦理的

公立嗎?好像也不完全是

所以我說公私立差異不大

就是因為這些照顧者和孩子依舊是維持1:5的比例

依舊是"人"在當照顧者

只是私立完全是營利事業

賺錢是他們重要的目的

至於"教育是良心事業"這件事是不是他們的目的之一

那就要看父母怎麼觀察判斷了

 

我認為一定有好的托嬰中心和不好的托嬰中心

只是那所謂的好或不好其實是父母的感覺、父母自己去評價

這跟你喜歡的東西我不一定喜歡是一樣的道理

 

而關於公托這裡我還是想要爆料一下

因為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沒有加油添醋

一個是大安托嬰中心

一個是中正托嬰中心

我們一直有在關心公托的訊息

這一年來台北各區陸續開辦公立托嬰

跟我們家比較近的我們都有去聽說明會

當中大安托嬰中心的說明人員(我忘了她的身份叫什麼)

非常不食人間煙火也非常不負責任

他在會中提到每日收托最晚只能到晚上6:30要接回孩子

有家長說如果真的來不及呢?

他竟然說這段時間是孩子很重要的階段

請各位爸爸媽媽跟公司說明一下

讓你在這段時間請假提早接孩子下班

我當下差點沒翻桌

這是非常羞辱人的講話

這些來聽說明會的家長無非不是因為迫於現實必須送托

提出這個問題的家長一定也是預見會有這樣的情況才發問

況且哪家公司可以讓員工每天請假提早接小孩下班?

這不是在羞辱這些沒辦法自己帶小孩的爸媽嗎?

其實這位說明人員還講了一些不得體的話讓我很不舒服

但我無法完整回想就不多寫

後來

淘喜媽也看到有家長在抱怨大安托嬰中心的事情

也讓我們覺得有點警惕

但詳細還是請有緣人自己去找比較好

我們沒有親身經歷就不多寫

 

至於中正托嬰中心

就在我們結束育德托嬰中心之前

運氣好候補到

於是就順理成章換到中正去

但去中正之前的那陣子

正好是小喜分離焦慮症發作正嚴重的時候(現在也還是有點嚴重)

我們有心理準備第一天去她會爆哭會不適應

但我沒想到的是

在小喜爆哭哭到柔腸寸斷的時候(我們兩個也柔腸寸斷)

本來在照顧小喜的老師竟然因為什麼事情就離開小喜身邊

也沒有別的老師接手

就放著小喜在地上繼續大哭

我幾乎要拿機關槍掃射所有老師

但我們只在外面看

怕嚇到其他小孩也怕把病菌帶給其他小孩

就忍住把機關槍收起來

然後還有一些其他不專業的地方

淘喜媽說因為那天是第一天所有小朋友都到齊(新開辦,所以每週陸續補上新的小孩)

這些老師第一次碰到所有小孩

加上1:5人力不足才會這樣

但我們當下在外面討論了好一陣子

還是決定這地方太難讓人放心

所以即使是第一天而已

我們也決定下午就把小喜接回來不再去

那天下午回到家

我特地看了一下尿布的數量

送去10片、回來還是10片

等於早上9點多送去到下午3點多完全沒人幫他換尿布

 

我慶幸自己當下做了正確的決定

 

6. 你相信自己的直覺嗎?

這好像有點玄

但這幾個月的時間下來

不得不說

我們的直覺有時候是準的

孩子是自己的

你想要他怎麼樣被對待呢?

說不定直覺其實也是判斷的依據之一

 

 

 

最後我想說的是

其實跟之前我寫過的一些文章有點關係

真的要多觀察多方面瞭解跟小孩有關的事情

淘喜爸之前就是太遲鈍沒有提早警覺

(換句話說,淘喜媽其實早有些感覺)

小喜送托也一直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但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反而變成一個問題

因為那是"看起來"

實際上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像我前面說的私立會限制父母進入室內,怕會傳染病菌,不易管控)

但有時候這真的需要一些機會才會觀察出來

只能說要想辦法多方詢問多方瞭解多方觀察

可能才有辦法知道自己的孩子適不適合送托?送公托?送私托?送保母?

(如果是托家人帶當然可以觀察的最細微)

 

與各位定期讀者、不定期讀者、不小心逛到的路人共勉之

 

最後

回應今天的碎碎唸

我在星期二晚上11:57完成這篇啦~~

 

 

 

 

 

 

 

 

歡迎留言發問(但我可能會把你的留言改為悄悄話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