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097.jpg

這大概是史上最遙遠的記事距離,一年半的育嬰假根本沒在更新記事啊!只好在回到職場之後的現在(其實也已經復職四個月了....),開始花一點篇幅來回憶一下這一年半發生的事情

也許可以從結束開始寫起.....

育嬰假結束在2016年底,很底,也就是2016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星期六日本來就放假啊~),那天情緒波動其實不大,要有個比例去算的話,期待重返職場的心情80%,捨不得育嬰假結束的心情20%,想來是以這樣的比例結束還挺不堪的,這種不堪的感覺,讓我不想再去回想這一年半所發生的一切,甚至有一種我大概再也不會去回想的感覺

但,終究還是在四個月後的今天願意開始回想

我想我是個反骨的人,硬要寫點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有點陰暗陰沉的....

 

這社會對於育嬰這個議題瀰漫一種氛圍,好像全職的父母都充滿愛心耐心包容心,全職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好辛苦好難得,這樣的父母一定都可以把孩子照顧的很好,這樣的孩子好幸福

但其實不是這樣

事實是,我的孩子被迫跟著我走到情緒崩潰的邊緣,也許正面的影響也有,但我無法分辨哪邊比較多,我只知道我請育嬰假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樣我才確定我不是全職爸爸的料,心甘情願放手(好像很有實驗精神的樣子)

我記得最後幾個月的我是硬著頭皮撐著

現在來看,育嬰假前半年結束其實就已經是個最適當了斷的甜蜜點,那時還有逃離職場的放鬆感、也仍持續著育嬰的新鮮感、也自持著一打二得心應手的幻覺,雖然會斷的有些捨不得,但會充滿著美好回憶,只是此時因為公司福利放寬,讓我陷入繼續請或維持初衷重回職場的兩難,最終我選擇前者,讓這段假期延長。

我告訴自己

延長一年我可以更完整帶著他們體驗一整年的變化

延長一年我可以帶給他們更多快樂開心及安全感

延長一年我可以讓老婆繼續放心地去上班

延長一年我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情........

IMAG1844.jpg

然而這個決定卻反過來變成困住我的原因之一

因為當育嬰假走到滿一年的時候,我開始想要放棄、發現自己漸漸要撐不住,但我拉不下這個臉,我想像著若是提前復職,我的家人、同事、朋友會怎麼想我?而且那時正好是小喜準備上幼兒園,需要一段適應期的時候,我反而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幫他渡過,若我逃走了嘎然而止,這一年下來的辛苦我自己都會全盤否定,那多麼不甘心,於是我拿出孩子不能突然沒有我的外衣,包裹著我自私的薄臉皮,繼續撐著

最後,我看到了人心/自己最醜陋的一面

育嬰假讓我知道自己個性最糟糕的部份是多麼地不堪,在我接手全職親職的時候,小喜大約2歲2個月、小胖5個月,隨著時間推移,愈接近3歲、小喜愈有自己的意見,開始這不要那不要、這不聽那不聽,我則是開始失去耐心,本來我是個容易失去耐心有時會急躁的人,但善於壓抑自己的個性,讓我在成人的人際關係中,我對於自己的耐心耐力毅力其實頗有自信

但面對小孩卻是另一回事

特別是當我不斷地按耐自己快要暴怒的情緒,用力壓下來時,那種胸悶的煩躁感讓我很不舒服,然後慢慢地我內心所有的防守堡壘全都失陷,我對她吼叫、生氣、擺臉色,其實她做了什麼呢?大部分就是屢勸不聽、馬耳東風、堅持著她想要我卻不想要她作的事情罷了,說穿了其實也就是大部分每個父母都會遇到的情況

想像著每天都在壓抑、胸悶、無力、煩躁的情緒中輪迴著,沒有足夠的喘息空間,喜媽給了我許多建議,也要我去放風,我一個人去了我想去的地方透氣,第一次感覺挺不錯,真的有放鬆到,有精神地重新回來面對兩個小孩,但那也像是吸毒,第二次之後我想要更久一點的放鬆時間,想要更徹底放鬆,短暫的3,4小時根本沒效,但現實是不可能更加徹底放鬆

我發現我需要的是卸除全職這個身份

就算讓我放風一整天一整個星期,我還是要回來面對現實,那效果實在有限,第二次第三次......我慢慢認知到這點,放棄了放風這個念頭,又回到負面的情緒當中

而更糟糕的狀況隨之而來

小喜把我對他的鳥樣子全盤學去用到弟弟身上,每當我看到她幾乎跟我一模一樣的樣子在指責弟弟時,我雖然好聲好氣勸著她好好地溫柔地跟弟弟說話,但內心卻充滿著氣憤,我不是氣她,我氣的是我自己竟然明知故犯,我根本沒有一絲立場可以勸她,因為我就是這樣我憑甚麼,我讓她把最不好的地方學去,當我下定決心不能再這樣對她時,卻總是會再次被她激怒而破功,我覺得我很努力改變自己不要這樣,但卻一直無法有效改善,那種無力感讓我挫折萬分,日積月累下來,我覺得我愈來愈不開心,甚至偶爾小喜才剛做一個動作我就準備要對他大小聲,接近1.5歲開始有自我意識的弟弟也被波及到曾被我罵過

那是個很歇斯底里的我

我從不知道自己會是個對弱小無知的小孩做這樣子行為的人,我們都知道孩子有樣學樣,但我卻還讓這些情況持續發生,育嬰假末段,我幾乎天天都臭著一張臉,也提不起精神,心裡想著什麼時候要把小喜送去學校,什麼時候要把弟弟送上床睡午覺,我只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我認知到這些之後,我知道我不再需要去證明些什麼,我盡力了,不管是不是還有很多可以做的,總之我就是做不到沒作到,於是我心甘情願放手讓自己回到職場,讓職場成為我喘口氣的躲避空間,只需要下班和假日時間和他們一起相處就好,雖然我還是會有非常情緒性的時候,但好歹小別勝新婚,親子關係緊張的機會少一些,不要害到小孩是最基本該做到的吧

如果無論如何,親子關係都會被搞砸,我寧願是我自己來,而不要是站在一旁,無力地看著保母或是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或是其他任何照顧者,把它搞砸,卻無能為力

 

就這樣,我不斷鑽著牛角尖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的照顧者,一直育嬰假結束後的幾個星期,我都還是在那樣的情緒中,但同時我偶爾也試著把所有心情攤開來赤裸地自我檢視,漸漸才有些看開了,也相對比較能平心靜氣地面對失控的孩子

只是我自己非常清楚,這些曾經陰暗陰沉的一面,都是事實

所以我現在看到跟我一樣條件,長時間並堅持著全職照顧兩個以上孩子的爸媽感到由衷敬佩,那真的不是什麼好差事

 

arrow
arrow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