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淘喜爸碎碎念:

上週二終於破功,停刊一次(現在才公佈會不會太晚)!停刊原因非常簡單就是淘喜蹦出來啦~~本來還在想週末要去補充產後補給品,淘喜爸還想休息一下隔天再裝汽車座椅,淘喜媽也準備要開始浸淫在產假無憂無慮的氣氛中~結果淘喜完全不讓媽媽如願....


 14 

 

預產期5/3的淘喜

上週六4月20日是第38周的例行產檢

因為淘喜媽已經有點"不良於行"

做完產檢後我們就待在家休息

懶在沙發上直到晚餐才出門

晚上還輕鬆的看著「WTO姊妹會」

看著外國媽媽分享生產的經驗

諸如英國媽媽受不了亞洲媽媽待產時只有嗯~嗯~哀怨的聲音

她都是放聲大叫!!

中國媽媽則是痛到狂罵所有在產房看到的男人

泰國媽媽說不能大叫因為寶寶會縮回子宮等等等......

淘喜爸媽看得津津有味

還彼此白眼開玩笑

卻完全沒想到這是個sign啊~~~

 

當晚比平常要早上床睡覺

直到半夜一點

依照慣例頻尿的淘喜媽一定得來個幾次夜尿

但卻發現淘喜已經開始進行卸貨流程.......

 

(繼續往下看會有略略略為血腥但已黑白處理的嬰兒畫面,請斟酌服用~)

 

4月21日

-AM01:00-

Overture

淘喜媽半夜1點聽到"波"一聲

沒特別感覺

但還是進行例行夜尿作業

只是尿完看了一下馬桶

才發現有兩小塊淡色血塊

而且下面還帶有流水感覺

像是月經一樣

原來那"波"的一聲就是破水啊~~

(但大聲到竟然可以聽到!)

緊急呼叫淘喜爸

已經進入昏睡狀態的淘喜爸完全轉換為彈跳狀態

而且現在回想起來好像當時還有點頭暈+手抖冒冷汗

 

-AM01:50-

Expedition

因為太傻太天真自以為淘喜應該會預產前幾天才出來

所以"待產包"其實根本還沒完全準備好

冷汗又多噴了幾公升...

腦袋接近一片空白

想到什麼就塞什麼進登機箱

最後沒頭緒...「啊算了啦先去醫院生出來再說,不夠再回來拿!」

先出發前往醫院才是最重要的啊

 

-AM02:00-

ER

先在急診室等待著

這裡收容著充滿傷痛的病人們

瀰漫著失望緊張的詭異氣氛

只有我們除了緊張還溢出欣喜期待的情緒

淘喜媽甚至還可以笑著拍照留念

 

-AM02:30-

Preparing

淘喜媽更衣

進入待產病房

淘喜爸填住院表格、手術同意書、輸血同意書、分娩同意書、新生兒疫苗接種資料等等...

04

大概是進到待產病房

心情比較放鬆一些些

而且心態上是準備好長期抗戰

所以開始有點昏睡感

(也可能是醫院充滿著藥味讓人昏昏欲睡....)

 

-AM02:30-

Round 1

不知道是淘喜貼心算好還是巧合

淘喜媽躺下沒多久

開始規律宮縮陣痛

雖然10多分鐘才陣痛一次

但就淘喜媽的形容

要比之前都還要痛許多

 

-AM02:50-

Round 2

陣痛加劇、身體為了抵抗而變熱開始冒汗

淘喜媽試圖想睡覺轉移注意力但當然怎麼也睡不著

身體也痛到翻成側身捲曲起來

每次陣痛發作都要拉著床邊的支架緊握著

並且出現傳說中說痛到受不了要直接剖腹的話

淘喜爸想起曾問過同事在老婆生產時能作些什麼

同事攤手斬釘截鐵地說:「什麼都作不了」

事實證明真的是束手無策、無能為力

只能乾著急

 

-AM03:30-

Round 3:Peak

淘喜媽開始呼天搶地唉唉叫

本來沒人理(除了我)

直到護理師大概聽不下去進來對媽媽說

護理師:「媽媽你要深呼吸,你如果叫的話血壓會升高,寶寶心跳會變慢,這樣對寶寶很危險」

淘喜媽:「(噙著淚)嗚嗚...可是我好痛

護理師:「可是你要幫寶寶啊!」

淘喜媽:「(勉強)嗚嗚...好」

說得簡單

真的痛的時候

理智還是輸給身體

忍不住會叫出聲音

再拉被子摀住嘴巴

淘喜爸只能遵從護理師叮嚀

在一旁陪著淘喜媽一起韻律呼吸

「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不時盯著那台胎心音監視器

目不轉睛觀察淘喜的心跳

即時報導給淘喜媽

尤其是心跳低於護理師說的最低下限120

更要努力穩定深呼吸

 

這段時間護理師三不五時進出觀察情況

後來有三個護理師直接就待在病床旁隨時檢查

 

Round 4:breathing practice

這時護理師也開始有具體行動、教淘喜媽練習呼吸

凡是陣痛開始

就要淘喜媽吸滿氣然後憋住、用力撐住肚子

(很像是便秘用力的感覺)

撐住持續至少20秒

20秒後只要還在痛就再來一次

不痛了就等幾分鐘後再痛再來

就這樣反覆至少上百次

直到正式推進產房

現在想想那代表的就是要媽媽開始練習用力的方式

也讓淘喜準備從陰道給鑽出來

因為每次陣痛

我從肉眼就可以看到肚皮被淘喜鑽來鑽去而劇烈上下隆起

而護理師也在淘喜媽緊張一直詢問「出來了嗎?」「有進步嗎?」

只能回答「有啊!但是妳肚子要撐住寶寶才會更出來」

淘喜媽後來說很怕一直用力淘喜就直接生在病床上 

 

其實一直到這時候我都還不知道已經準備要進產房

心態上還是處在長期抗戰初期而已

所以很擔心已經痛成這樣

再痛下去淘喜媽受得了嗎?

 

-AM05:20-

醫生走到病床旁給淘喜媽加油一下

順便跟護理師說:「六點喔~」

我當下聽不懂

以為六點會是什麼最後期限?

後來才知道那是預計要推進產房的時間

 

那真的是遠遠超過我想像的快速

以至於後來生出來之後我還有點沒調適過來

 

-AM06:00-

淘喜媽被推進產房

淘喜爸掛上相機先在外面換衣等待跟醫生一起進入

 

-AM06:28-

Labor

在手術台又歷經了幾次用力與吶喊

而且比起之前都還要更用力

我感受著醫生和護理師的對話、情緒和我自己的斜視

彷彿知道淘喜小小的頭已經漸漸露出來

醫生開始打局部麻醉

再拿起吸引器消毒一番

端詳調整幾回就吸住淘喜的頭

正當我注視著醫生這一舉一動以為就要這麼順利吸出來的時候

突然間淘喜又縮回去!

醫生馬上緊張又調大音量地說:「用力!再用力!」

因為太過注意淘喜有沒有出來而分心忽略淘喜媽的我

這時才轉頭回神

發現淘喜媽已經臉色發白、筋疲力盡

那一瞬間我腦海中竟然跑「肩膀卡住」這個想法

還好不到2秒鐘

護理師再用力推了肚子一把

讓淘喜身體也順利滑了出來

護理師喊著:「6點28分,恭喜!」

看著牽著臍帶、初次見面的淘喜

我的眼淚也快要奪框而出

 

(黑白處理過的血腥畫面即將出現,請斟酌服用~)

 

 

 

 

15

心中擔心淘喜媽的數千條懸

總算在那一刻塵埃落定

淘喜媽還很正常地可以看著我說話(說什麼我已經忘了....)

那個當下"一切都好"勝過千喜萬賀

"母女均安"是這輩子最好聽的成語

雖然比起我聽過動輒10小時、20小時的產程

(更久的也大有人在...)

5個多小時淘喜就生出來已經讓淘喜媽痛苦減到最低

但全程參與的我

實在不太願意再見到這麼辛苦的過程了~

 

話說

當護理師把滑出來的淘喜甩放在淘喜媽肚子上的時候

那氣勢頗有豬肉販把藏在冰箱的上等松阪豬拿出來丟到客人面前的感覺

只是力道小了點罷了

 

露出真面目的淘喜還沒得休息

馬上被護理師帶到一邊清喉嚨、擦澡以及量頭圍、胸圍、身長

10

 

11

 

12

 

一旁看著淘喜的淘喜媽

好奇問醫生這樣大概多重

醫生:之前說多少?

淘喜媽:2700多

醫生:嗯...應該不到

淘喜爸媽:(驚)之前還有量過3000多耶

醫生:(噤聲)....

結果護理師量完體重

2510公克

真是有夠小的小朋友啊~~

13

 

 

最後

獻上淘喜清潔過後、淘喜爸也終於昏睡醒來後

人生第一張乾淨的照片

09

 (小露香肩~)

 

 

 

 

(對啊很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瑞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